工程管理需要实践、更需要创新,如何达成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工程管理创新实践特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创新实践课程很好的回答了上述问题。

由材料领域知名专家设计并亲自指导,涵盖大材料广泛领域,涉及航天设备、精密制造、钢铁冶炼加工、民用轻合金、汽车及其配件等相关行业的重点集团、企业,课程通过理论学习,企业研访,管理讲座,专家交流等多种方式,聚焦工程项目管理与创新对企业综合发展的影响与提升,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管理与实践的创新思维学习良机。

课程研访的代表性的集团和企业包括: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能源、核工业、轨道交通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企业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方向,致力于解决生产类企业生产设备自动化、工厂智能化的升级与相关管理问题。捷安特轻合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涉及汽车零配件,航空航天,自行车,摩托车, LED及通讯器材之散热器等领域。其G609可焊高强度铝合金材料, G750-1铝合金热挤压型材,是内含多项高新技术的产品,企业在新材料新工艺研发管理方面独树一帜。宝钢集团作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国家支柱性行业重点企业。企业不断突破,在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中的攻关能力与其持续发展的企业创新、管理、人才培养密不可分。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从生产制造轻工机械到以高速、高可靠性的烟草包装机械为主,拥有世界一流的数控加工设备和精密仪器,年产值达到15亿元,产品覆盖全国。企业的百年历程很好的诠释了继承与发展,开拓与创新的永恒定律。上汽大众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在高新技术与产品的引进与自主研发、持续创新上为后来者建立了多个里程碑般的企业管理经典范例。福耀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具规模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产品得到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企业认证和选用,并为其提供全球OEM配套服务和全套解决方案,被评为“全球优秀供应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工程管理创新实践课的核心理念也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同。贺霄洁同学:我们研访的企业有代表性的,有的靠自主研发做大做强,比如台湾巨大集团(捷安特);有的成为民企的标杆,比如福耀玻璃,为乘用车国产化做出很大贡献。杨晓俊同学:  工程管理实践课的专业度高,企业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产业的前沿度高;规模大,涵盖了设计,制造,检验,大有产业纵向渗透的趋势;智能化,数字化,覆盖到多数职能部门,对接工业制造4.0。结合企业管理知识,受益匪浅。马萧同学: 科学要发展,材料必先行。捷安特的轻合金材料在自行车领域占有率之大,宝钢钢板在不同领域的使用。福耀在全球市场上的认可度,真的为中国企业之崛起而自豪。也为无数默默付出的大国工匠点赞。

您是第 193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