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全日制工程博士

 

总则

工程博士招生与培养,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技术、材料、化工、环境等国家重点学科支撑的相关工程领域。在秉承“生产、教学、科研开发”紧密联系培养工程应用型研究生传统的基础上,以企业和行业真实面临的重大关键工程技术问题及相关的发展战略问题为研究对象,探索高校与企业“联盟式”培养高端工程技术人才的模式。为推进校企合作,争取重大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统筹全校研究生培养学科资源、课程资源和导师资源,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上海交通大学将工程博士教育中心建立在校级层面上,同时在相关学院成立工程博士教育工作站。其中,材料工程博士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工作站。

 

专业背景

2018年,上海交大在博士生招生培养政策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既响应国家对专业工程类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战略,体现出上海交大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工程高端人才培养的创新思路,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实现规模招生,招生人数增加至全校约70名;2019年,工程博士生招生政策进一步改革,全校计划招收约90名全日制工程博士生,90名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工程博士培养对于上海交大博士生教育制度和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的推进具有极重要的促进作用。

 

材料工程博士

材料学院自2012年开始招收培养工程博士生,2018级首次规模化招生8名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从2018级招生、录取至今,学院陆续完成工程博士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合作研究等诸多环节的任务。学院遴选了德才兼备、学术卓越并承担重要工程项目,具备在国家支柱产业中完成重大成果转化能力的教授组成博士生导师队伍;根据培养方针和目标,兼顾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的特点,设置高端化精品化课程;应对国家发展和需求,积极引导在校企合作、重大成果转化、核心关键问题解决和突破等方面开展研究;根据学校的培养指导方针,拓展工程博士生学术科研交流互动、工程类前沿科学及共性问题研究、以及工程应用实践,持续改进和完善培养方案。

 

材料学院始终秉承“崇尚科学、躬行实践、砥砺诚笃、矢志卓越”的办学精神。在人才培养上,学院贯彻落实上海交大“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强调“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有机统一。材料学院始终注重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解决了一系列国家重要领域的关键性问题,同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技术人才支持;学院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合作企业和校地平台为抓手,解决了“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加强了“一带一路”科技合作,累计投入约17.55亿元。工程博士教育为学院在研究方向聚焦、科技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等方面都提供了多样性的沟通渠道与合作机遇。

 

材料学院以工程博士教育为契机,努力培养具备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中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以及组织实施高水平工程技术项目等突出能力的专业型领军人才。

 

您是第 2209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