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课程

    center introduction    
        慕课,即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是指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慕课源自本世纪初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开创的网络在线公开课OCW(Open Course Ware)。从2010年至今,慕课一直在快速发展中,国外的著名慕课平台有:
         Coursera(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全球33所大学合作)
         edX(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联合创建)
         Udacity(由斯坦福大学的《人工智能》教授与另外两位机器人科学家创立,目前注册学生接近100万人)
         慕课泛指含有几个有机组成部分的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教学的课程体系,包括微型教学视频(微课)、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Flipped Course)、线上互评、线下互动、讨论和考试等课程内容和环节以及相应的在线开放及管理体系,也有的课程体系还包括课程论坛等。2013国内高校开始加入国外慕课平台并开始创建自己的慕课网站。目前,国内知名慕课平台有:“好大学在线CNMOOC”(上海交通大学创立,包括66所合作高校);“学堂在线”(清华大学建立包括部分C9联盟高校);“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网与网易云课堂合作推出,中国高等教育课程资源共享平台,承担国家精品开放课程项目建设任务);“育网开放教育平台ewant”(由五所交通大学共建,台湾国立交通大学负责建设,以台湾高校为主目前31所);“优课联盟”(深圳大学牵头组建地方高校联盟包括56所高校)
         2016年开始,材料学院计划建设一批“慕课课堂”试点课程和在线课程项目。为鼓励优秀教师探索“慕课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将课程跃升至深度探究、思辩、互动与实践的高度,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强化面对面课堂互动、进行知识探索的全新教学模式。积极应对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建立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模式。在保持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在线课程、慕课、翻转课堂、微课等形式,并综合利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
        同时,中心积极探索将慕课课程推广应用到在职工程硕士及在职培训领域,针对在职教育和培训特点,寻求企业共建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学院优势师资,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强化课程教学效果,完善人才培养体制,助力企业发展,推进服务社会职能。
您是第 2186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