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教育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学院为接轨教育部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进一步增强高校社会服务功能、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立健全继续教育”发展纲要,充分发挥优秀师资、面向社会和企业、实现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而建立的三大平台之一。中心职责:非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材料及相关行业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及工程管理人员进修;材料学基础课程或通识课程慕课(MOOC)课程建设与管理。中心着眼于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遇到的人才、技术和管理瓶颈,促进校企校地合作发展共赢。

中心以学院为依托,秉承“崇尚科学、躬行实践、砥砺诚笃、矢志卓越”的办学精神。在人才培养上,贯彻落实上海交大“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强调“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有机统一。始终注重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国家重要领域的关键性问题,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技术人才支持。中心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合作企业和校地平台为抓手,为学院在研究方向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对接等方面提供了多样性的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

中心主要职责:

一、学历学位教育:包括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工程管理硕士MEM、材料工程硕士)及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的招生及培养。

我院作为我国首批开设在职人员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单位,有超过十年的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培养基础和完善的教育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一直关注材料相关行业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需求。依托学院重点学科资源与优势科研师资力量,整合行业专家资源,为行业企业输送高端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

二、非学历教育:材料及相关行业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培训及工程管理人员进修

为推动高校人才培养,开展继续教育,增进服务社会功能,学院通过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完善材料科学及其相关专业的企事业在职人员培训。具体,根据企事业单位人才培养和发展需求,结合企事业单位自身培养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学院的优秀师资资源,制定合理科学的培训机制,设置课程以及编写教材。包括材料专业理论知识、材料工程项目管理、生产设备工艺培训以及实验仪器分析测试等方面。目的是为切实解决企事业单位的实际人才需求,推动校企合作,协助企业发展。

三、慕课课程:材料学基础课或通识课的慕课(MOOC)课程建设与管理

为鼓励优秀教师探索“慕课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将课程跃升至深度探究、思辩、互动与实践的高度,充分利用网络在线教学优势,强化面对面课堂互动、进行知识探索的全新教学模式。积极应对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建立适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教学模式。在保持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在线课程、慕课、翻转课堂、微课等形式,并综合利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2016年开始,学院计划建设一批“慕课课堂”试点课程和在线课程项目。

同时,中心积极探索将慕课课程推广应用到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及在职培训领域,针对非全日制教育和培训特点,寻求企业共建合作模式,充分利用学院优势师资,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强化课程教学效果,创新和推进人才培养体系。

您是第 434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