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交大好风景,

盼归时节又逢君。

4月11日上午,全球各地校友通过云视频的方式观看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4周年纪念大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发表题为“饮水思源情牵交大,栉风沐雨爱国荣校”的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以“思源致远,迈向一流”为题作校情报告。出席现场活动的还有援鄂医护员工代表,2020年校长奖获奖者代表,校机关部处、院系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和师生代表。我院韩礼元教授荣获2020年校长奖。我院1993届校友其实获得2020年杰出校友思源贡献纪念奖。

下午2点,“云”返校材料学院主题活动正式开始直播。材料学院校友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江,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材料学院院长孙宝德等领导嘉宾出席直播现场,活动由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小丹主持。

首先,丁文江院士在致辞中寄语交大材料人,激励大家奋发图强,力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

院长孙宝德作院情报告,从历史沿革、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未来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表示材料学院瞄准世界材料前沿,面向国家发展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展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同时他也表示材料学院正在规划新布局、新建设,希望广大校友可以一起参与出谋划策,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院贡献智慧与力量。

2012届校友钱胜前带来材料学院抗“疫”特别报道。在疫情期间,材料学院校友会慰问武汉患病的校友,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母校的关怀。在海外疫情爆发后,材料学院校友会又迅速响应,组织了防疫物资寄送的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寄出近百单快递和近万只口罩。现场也播放了校友们的感谢及祝福视频。

材料学院校友会常务副会长、1981届校友沈钦硕介绍学院校友会情况。他介绍了校友会运作情况,向大家展示2019年重点工作和项目,并推荐材料学院特色校友活动,鼓励更多的材料人参加到校友活动中来。

1990届校友王虹作校友导师项目介绍。校友导师项目是材料学院校友品牌活动之一,目前进行到第二届,是材料学院文化传承的体现,是校友与潜在校友良好的互动。之后,刘国庆校友、余锦同学作为项目参与代表发言。

1996届校友刘巍介绍了校友创新成果展的情况。2019年12月7日,材料学院首届创新成果展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圆满举行。学校、学院主要领导出席活动。本次展览吸引了不同行业20余家校友企业及项

随后,1992届校友金艳对“天生我材”校友合唱团的运作和发展作介绍。她回顾了合唱团的成立与成长,两位合唱团代表卢庆华、余昶也录制了视频祝福母校。聊天区掀起一波互动小高潮,一首云合唱“闪亮的日子”是送给母校的生日礼物。


在秩年校友环节中,1990届校友李文友上演精彩脱口秀,掀起线上互动的另一个小高潮。他带我们穿越回90年代,回忆那段精彩又难忘的时光。材料学院周伟敏副研究员也是1990届校友,她在直播室现场带大家“云游交大”。1970届的校友们也赋诗一首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在校友合唱团演出的《城南送别》当中,材料学院首次“云”返校活动接近尾声。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今年的“云校庆”,让校友们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同样真切地感受到了来自母校的温情。直播中更有来自美国、英国的校友坚持到深夜与直播现场进行互动。虽相隔万里,但校友们对母校的情谊、对学院的惦念永远不变。而校友们的认可更是对学院、对母校最好的支持。待疫情散去,让我们重归校园,共忆峥嵘,共谋未来。

您是第 4624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