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综合考核内容及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1年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1、 复试考查内容

2、 复试时间
2021年5月27日(周四)8:30—17:00,具体安排邮件另行通知。

3、 复试方式
A.  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各位考生参考《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https://yzb.sjtu.edu.cn/info/1005/3018.htm),按照要求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和环境。复试前按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
(4)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5)远程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B.  参加远程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毕业证及学位证。

二、拟录取规则

1. 择优录取。学院按照考生复试总成绩,并依据其报考导师本年度所分有的招生名额,从高至低依次录取。
2. 本次复试满分为300分(综合面试200分+导师评价100分),复试总成绩低于180分、综合面试成绩低于120分或导师评价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 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弄虚作假或有任何不诚信行为等,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4. 体检安排在学生入学后进行,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三、其他

1、考生设备测试
本次复试为线上远程复试,学院拟在2021年5月25日(周二)下午统一进行远程复试设备测试模拟演练,所有考生必须参加。参加测试前考生按照《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中相关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双机位),准备好相关证件。测试当天进入腾讯会议室进行环境、网络及设备测试。如有不符合相关要求处,考生需进行相应调整并自查,保证在正式远程复试前达到要求。入场通知将通过邮件形式发送,请注意查收邮件。如在测试前一天16:00时仍未收到通知邮件,请及时与学院电话联系。

2、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考核。认真阅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综合考核是博士研究生招生的重要环节,考核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核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考核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综合考核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面试专家组看到。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面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四、咨询联系方式

刘老师,021-54747762, em-smse@sjtu.edu.cn
贾老师,021-62932247, em-smse@sjtu.edu.cn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5.21

附: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
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名单公示

经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委员会的综合评判,最终通过以下15名考生进入综合考核。
名单公示如下:

您是第 1334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