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21级工程管理硕士生抵达上海航天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800所)走访交流。800所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是我国第一代地空导弹研究设计单位之一,主要承担战术武器、运载火箭等军工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任务。本次参观活动是《工程管理创新实践》课程的重要培养环节,旨在加强工程管理硕士生对不同性质企业生产管理模式的认知,完善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体系。此次交流活动由材料学院吴国华教授及助教童鑫博士负责带队,参观学生人数共计45人。

800所的张小龙总研究师和袁勇副总研究师接待了吴教授一行。张小龙总师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与800所有着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尤其是在轻合金材料开发和成型技术方面有着深入的合作基础,他代表800所全体员工对交大师生的参访交流表示热烈的欢迎。

整个交流参观活动分两组进行。第一组由张小龙总师、吴国华教授和2020级的MEM学生组成,第二组由袁勇副总师、童鑫博士和2021级的MEM学生组成。同学们首先参观了800所的所史馆,了解了800所上世纪60年代在松江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建所历史以及这六十多年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在各车间技术负责人的带领下,详细参观了800所焊接车间、铸造车间、机加工车间、热处理车间等,全面了解了各类大国重器的生产制造工艺流程。期间,两位专家与同学们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交流互动,为同学们揭开了航空航天产品制造的神秘面纱。借此机会,同学们还见识到了一系列大型轻合金壳体自动搅拌摩擦焊接设备、全流程数字化的机加工系统、全自动大型无模砂型制造系统等,全方位加深了对800所生产管理特色和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的理解。

最后,张小龙和袁勇两位专家带领同学们来到了800所的文化长廊,借助长廊上的视频和图片,向大家深刻讲述了在多个重大型号产品的攻关背后所发生的动人故事。两位专家的讲解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 

通过本次参观走访活动,材料学院2020和2021级工程管理硕士同学们深入到航天企业生产一线,近距离观摩了多项大国重器的生产制造流程,为其更好地服务于本职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撰稿:童鑫
编辑:陈晓琳

您是第 7574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