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识需要实践,工程更需要实践,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实践出真知。今天我有幸在交大材料学院吴国华教授带领下踏进了国有综合型航天骨干企业——航天八院149厂。

149厂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下属科研制造单位,又名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企业前身是由爱国人士胡厥文于1921年创立的新民机器厂,是一家以军为本、寓军于民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八院唯一一家航天设备总装企业。企业主要承担运载火箭、神舟飞船、战术武器三大系列,30多个型号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创下了大型运载火箭“首发成功,发发成功”的辉煌业绩,参与研制生产的神舟飞船取得了连续七次的成功发射和回收。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航天总厂视察,并予以高度评价。

刚进入149厂,该厂的技术总工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149厂的发展历史和科技成果。在他的激情介绍过程中,我们不仅学习到了我国火箭的发展史,还了解到现场火箭的组装过程。同时在他的眼神中,我们也深深感受到了身为航天人的自豪与骄傲。除此之外,我们更是在现场深刻体会到了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

在路过展示亭时,那里播放着当年钱学森院士带领初代的航天人艰苦奋斗,出色地完成了对运载火箭的研制事迹。看完视频的我久久无法平静,真的难以想象,在当时的中国工业基础极其薄弱、资源极其匮乏、技术极其落后的恶劣条件下,航天人竟然能排除万难,不畏艰险,在短时间内完成成千上万的零件组装和参数校对,并统筹几万名航天技术人员工作,制造出了中国第一支运载火箭,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工程。这项工程不仅突破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封锁,也让中国在航天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实践出真知,工程离不开实践。在运载火箭这项如此浩大的工程实践上,航天人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他们向我们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工程实践,什么才是真正的工程管理实践。

撰稿:汪贵平
编辑:陈晓琳
图片:源自网络



您是第 2828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