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21级MEM学生赴上汽集团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开展工程管理创新实践

11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MEM 20级、21级学生在吴国华教授的带领下,赴上汽集团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开展工程管理创新实践,现场参观其加工车间、装配车间、信息化工厂、技能实验室、快反园地等,学习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企业核心价值观、持续改善工作方法的创新做法。

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是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配套各类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变速器以及关键零部件,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变速器专业研发、制造企业之一。公司紧跟上汽整体发展,秉承“主动、协同、创新、高效”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依托千人研发团队,致力于前瞻性研究,力争攻克电换档、电离合与电驻车等核心技术,全面推进管理变革,力争成为“全面掌握高档位手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研发制造和新能源传动系统核心技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汽车变速器公司”,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技能实验室——“主动提升”的启航点】技能实验室主要承担着技能培训、模拟实验等工作职能,该区域设置有“动手能力小游戏”,有助于识别新进技术人员适合岗位,力争做到“人岗相适”;该区域还设置有“工匠工作室”,既是工匠团队培育的摇篮,也是“老带新”的主阵地,让经验丰富的“工匠”,带动研究和操作的技术人员快速提升;同时,该区域还设有“质量基础知识”“质量意识”“质量过程管理”等内容的宣传栏,从源头起增强工作人员的质量意识。技能实验室实现年轻技术人员主动找到合适定位、主动提升意识、主动磨练技能的成效。

【快反园地——“协同配合”的枢纽站】快反园地主要承担着车间技工发现并反馈问题、专家团队解决并反馈结果“双向”互动的职能,在行业增速放缓、客户需求多样化、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空间下降、创新周期较长的背景下,公司鼓励一线员工发现并及时反馈日常工作中的问题,通过自上而下的专家团队响应和自下而上的全员参与合理化建议,不断推动流程的持续创新和改进,形成协同配合、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

【加工和装配车间——“创新改进”的实战场】加工和装配车间是公司生产的主战场,也是持续创新改进的实战场,在各个工位,都不难发现公司对于“降本增效”的“微创新”,加工设备边设置“备用刀具”有效降低换刀时间;精细化设置滚轴的运转与暂停有效降低能耗;设置“悬挂链”运输产品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高安全水平、配合总装节拍。以现场创新的成果,转化为企业“增产能、降成本、提质量”的成效。

【信息化工厂——“高效运行”的新阵地】信息化工厂依托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通过现场运行、计划排产、库存监控、质量监控、能耗监控等五大功能模块,精细化管理计划整点率、计划完成率、制造周期、产能利用率、去库存、质量预测等,从而实现了公司“降本增效”的高效运作。

撰稿:何慈晖
摄影:姚笛
编辑:陈晓琳



您是第 188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