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四年前报考MEM时的情景宛如昨日。2016年,我从南京工业大学结束了7年的本科与硕士学习,这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光量子点和硅片制绒添加剂等纳米功能材料。然而毕业后我选择了管理岗位工作,作为集团管培生进入英国Mainetti集团,就职于苏州万美工厂,历任生产部助理经理、工程部设备与自动化主管、工程部副经理,负责工厂设备与产线的管理,新型设备、产线的开发、导入,负责工厂精益生产管理。

经过2年多的工作经历,发现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需要专业和系统的管理学知识和工具,于是就萌生报考工程管理硕士的念头,刚好交大材料学院开设了MEM专业,正好满足了我学习材料行业MEM的愿望,于是欣然报名。报名后的面试交流,老师们的中肯建议与谆谆教导,让我更坚信了自己的选择。

在2019年我不仅开始了MEM课程的学习,同时开始了我第一个创业项目。每周末充实的课程使我逐渐繁忙,我需要不停的在京沪线上往返南京、苏州、上海,需要做好合理的时间规划与取舍,才能平衡好工作与学习。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妻子,这一年我们的女儿出生,她的辛苦付出,减少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投入更多的时间在学习和工作上。

对于刚刚走上创业路的我来说,学院安排的各项课程仿佛旅人路上的一瓢清泉,如醍醐灌顶般为我解难、答疑,充实自身。《管理学原理》高屋建瓴,为我搭建了系统性的管理学知识,《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工程》系统性的项目管理方法与工具成为我提升创业项目操作的利器,《供应链管理》、《知识产权基础》、《领导力》、《工程应用数学》等课程成为我创业路上遇到各种问题的解谜宝典,解决了我供应链管理、团队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通过在交大MEM课程中的不断学习与提升,我的创业路走的更顺利更坚实。在交大MEM学习期间,我成为2020年“创业南京”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入选人才。2021年,我参加了第八届“赢在南京”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暨在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一等奖,并得到政府资助与南京紫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同年,被南京市科技局评为“青年研究员”。

三年的学习时光即将结束,即将激动又不舍地与熟悉的校园、老师、同学告别!我们又将在毕业后踏上新的征程,希望自己可以继续秉承上海交通大学的优良学风与作风,再接再厉,为母校增光。

图文 / 贲可洋
编辑 / 陈晓琳

您是第 4693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