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硕士2022级师生座谈会在闵行校区徐祖耀楼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通过同学们和导师初步交流沟通,为7月份预开题做预热准备。会议由刘老师主持,出席导师包括杭弢、何树先、李华、李细峰、隋大山等。

2022级MEM同学事先准备了基于自己工作内容的课题意向,以及对课题选择的思考与困惑,与导师展开交流。师生研讨的课题意向涵盖供应商管理、质量管理、技术支持的沟通管理、精益生产管理、成本管理、风险管理等。

导师们给出了建设性指导和实用性建议。例如:

  • 课题要对行业企业具有经济效益和推广价值,兼顾自身职业发展意义;
  • 对于质量管理方向的课题,运用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最好有一定创新型或应用资质。
  • 结合个人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与材料学院的导师可以做到教学相长;
  • 重视论文数据来源的真实性,以及定量化等处理数据的方法,善于做到总结规律;同时,要注意企业涉密信息和知识产权保护。
  • 多看文献,通过文献阅读逐步明确自己的课题,学习掌握学位论文写作方法。

座谈会气氛严谨而热烈,同学们积极提问,导师们耐心解答,历时三个多小时,才在意犹未尽中画上圆满句号。

座谈结束后,刘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学院的科技成果展厅,参观学院近年来在民用和军用诸多领域的成果贡献,同学们感到震撼的同时,也为自己身为材料学院的一员而充满骄傲。

此次MEM师生座谈活动过后,同学们感悟良多。

马丹婷同学表示:

参加这次的学院师生交流会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在场的导师们在相关领域拥有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他们耐心地了解每位同学的技术背景并解答了大家在学习和研究方向上的困惑,也为我们将来的课题研究提供更多资源和支持,通过与导师们的互动沟通,我对于课题的方向和内容把握逐渐清晰,希望借助导师们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以及自己的不断探索和学习,在未来能够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

桂胜涛同学说到:

我非常有幸参与此次座谈会,能够与课题导师面对面地交谈、讨论我们的课题意向。在这次讨论中,我深深体验到了学术研究的严谨和敬业。导师们提出的建议既切实又独到,让我受益匪浅。我深刻领会到选择一个与职业发展相关的课题的重要性,理解了如何从实际工作中发现深挖提炼工程管理问题。座谈会后的研究成果参观,更是让我对我所在的学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我的未来研究方向提供了借鉴。回首这次三个小时的会议,我感到无比充实,它将是我学术之路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

谭惠霞同学会后说:

这次师生座谈真的让我很惊喜,整个过程比想象中更有意义。在参加座谈前,我确实对论文方向非常迷茫,因为工作和专业的原因,我并不像其它同学一样在某一技术领域进行深耕,我的行业从始至终都更偏向管理方向,也导致了我对毕业论文选题颇为困惑。虽然这是第一次跟导师们的初步交流,但是导师们非常的耐心地针对我们所属行业、职业,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进行了剖析,为我们未来的论文方向提供了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建议。我从与老师的沟通中,也开始找到了论文的方向,对我后续文献查找也提供了非常积极的意义。

毛楠楠同学表示:

本次座谈会是一次宝贵的师生交流机会,为迷茫的论文准备初期点亮一盏明灯。老师们针对每一位同学的工作背景和研究意向都提出了建议和点拨,同学们也带着自己对论文选题的问题积极与老师交流,浓郁的学习氛围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经过老师耐心的指导,我对自己的论文方向有了初步的规划,相信一个好的开端一定能为顺利的完成毕业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阮海龙同学的体会是:

通过这次学院组织的座谈会,有了一次充分和老师沟通的机会,现场针对未来毕业课题的来源进行了讨论,使我的选课题的思路更加的清晰。通过和老师的沟通,更加的进一步的了解了各位老师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为我将来开题报告选题和选导师有了指导性的方向。这个座谈会的沟通非常的有必要,使一直迷茫的我有了方向,而且增加了我对完成毕业论文的时间紧迫性。希望以后学院能多多组织类似的座谈会,也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顺利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

张虹同学表示:

非常感谢学院的精心安排。作为第一学年的学生,通过导师们的详细讲解和经验交流使得我能够提前开始论文方向的思考以及准备。特别是导师们强调的多多阅读文献和多多独立思考给了我很多启迪,做课题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找出有价值的研究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开始自己的课题研究。在后期的课题研究上我也会跟我的指导老师及时沟通交流,听取建议,争取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

赵国庆同学说到:

作为一名2022级的MEM学生,本次活动是疫情结束后第一次来到交大闵行校区,美丽的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让人印象深刻。在这场师生座谈中,老师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同学们分享了彼此的工作背景和选题想法,让我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获得了更多的启发和灵感,为更好地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奠定基础。

陈淑娟同学表示:

整个座谈会在愉快和认真的氛围中进行,借此机会认识了材料学院专业敬业和可爱的老师们,聆听了老师们对于我们的期望和后续论文的选题方向的讨论,注意事项以及议程安排,让我们提前可以做好时间管理和方向规划,我们可以更有方向和针对性地做好准备,为我们后续的论文呈现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希望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可以结合我工作的领域,在论文的思考和撰写过程中,提高我的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 感谢学院老师组织本次宝贵的座谈交流机会!

班长高翔总结到: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转眼之间,2022级材料MEM的课程学习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同学们即将开展毕业论文预开题的准备工作,材料学院的教授们凭借丰富的教学及论文指导经验,对如何开题、论文选题、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论文方向等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多对一的详细讲解。MEM的同学们通过此次交流会明确了毕业论文要求并初步确定了研究主题与方向。相信在材料学院导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同学们都会圆满完成毕业论文工作。

撰稿:郭印丽
摄影:赵康瑜

您是第 1640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