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2017年教育部出台对于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统筹管理文件政策出台,今年的非全日制专硕招生也逐渐浮出水面,大家等待了很长时间,期间有各种传言和消息,但是目前具体招生简章还在制定中,请耐心等待,应该近期就会公布。

    根据前述教育部统筹管理文件,目前可以确定的有:入学考试方式与全日制统一,可以参考目前已经公布的上海交大2017年全日制硕士招生简章中所列出的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另外,根据教育部文件,2016年12月30日后入学的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一样可以授予学历和学位双证书,证书享有同等效力和法律地位。与此相对应的是,随着非全日制研究生授双证以及含金量、社会认可度的提升,将来培养费也应会上涨。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两种研究生统筹管理,但是具体招生简章仍然是分别编制和下达。所以,目前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简章还未出台,具体的招生计划、规模、报考人员要求等说明还需等待。

    对于统一入学考试模式,做一点解释和说明。采用全日制硕士入学考试,增加了政治课,而其他两门公共课英语和数学,理论上试题难度会高于之前使用的GCT考试中英语数学难度;专业课理论上不会有大的变化。对于入学考试,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不管考试难度如何,决定考生能否录取主要取决于考生个人成绩在全体报考考生中的相对排名,而不是其绝对成绩。也就是说,如果招生规模保持与过去大致相同的话,那么录取难易度也不会与以往有大的差别。所以,虽然今年入学考试改革很大,但是尽可以安心准备复习,不必有太大顾虑。

    最后,希望广大考生了解,促进学习型社会发展,提倡终身制教育,是我国新时期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方向;而深入开展在职人员教育培训则是今后需要持续改革和完善的社会再教育重要渠道和环节。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您是第 5012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