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15日,第四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装备成果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特种材料研究所研制的“陶铝新材料”,依托政产学研成果转化新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成功培育孵化并应用于航天航空、汽车轻量化等相关领域,在“先进材料展区”作为重点项目亮相展出。与此前报道的材料学院“新能源展区”7项科技成果,形成一馆两区,“先进产业”和“高新技术”交相辉映的盛况,充分展示了材料学院在“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的强劲综合实力。

7

        陶铝新材料,是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优秀科研成果。为全面加快陶铝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自2017年8月开始,通过政产学研成果转化新模式,逐步形成了以上海交大特种材料研究所为材料开发中心,安徽相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为材料生产基地,安徽陶铝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为应用开发核心的产学研技术成果孵化一体化体系。

2

        陶铝新材料获批了安徽省“三重一创”重大新兴产业专项,被列入工信部《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并以此开展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试点。申报制定了陶铝新材料国家标准,目前已有2项标准被国家标准委立项。

3 4 5

“陶铝新材料”展台及部分展品

        陶铝新材料已经完成了航空型材、发动机活塞、增材制造、特种铸造和汽车轻量化等五大应用主导产业布局。在航空型材领域,陶铝新材料已经成功中标国家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建设项目,将成为新一代国产航空材料。航空型材用连铸棒(锭)项目,总投入1.6亿元,厂房面积3000平方米。发动机活塞项目,投资2亿元,目前已建成2条活塞生产线,具备年产50万只的生产能力。增材制造项目,总投入3.5亿元,将建粉体制备-和增材制造两条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7亿元。特种铸件项目,投资1.2亿元,年产1000吨大型铸件,年产值2亿元,产品主要面向国防军工及高端民用领域的应用。汽车轻量化项目,投资1.2亿元,年产50万台套电池托盘及汽车零部件,年产值5亿元。10亿元陶铝产业发展基金将助力陶铝产业发展,预计2020年,将形成初具规模的陶铝产业园。
        本次展会上共展出了用陶铝新材料制造的航空领域大飞机T型梁、航空发动机叶片,民用汽车领域的高功率高爆压活塞、飞轮壳、转向节以及3D打印产品等展品。
        作为“先进材料展区”的重点项目,“陶铝新材料”展台先后接待了多位军委领导的参观巡视。领导们对陶铝合金先进材料的发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寄语陶铝产业应抓住历史发展机遇,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的发展路子,引领推动战略基础性领域自主可控建设和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为实现国强民富的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作者:夏存娟 姜春兰

Leave a Reply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您是第 1402 位访客